3月26日 星期一 学校主页

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是什么关系?基本知识

发布时间:2023-06-29 09:43:31  作者:shi  来源:审计署  浏览次数:

一、财务收支审计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,经济责任审计是财务收支审计的深化和升华。经济责任审计的落脚点是企业的管理者、负责人,重点是权力的运用和责任的界定,对财务收支审计揭示的问题,经济责任审计要落实相关人员的责任。

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比财务收支审计更为广泛,除了反映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外,还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作出评价,为组织部门考察了解领导人员提供参考,也对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起到一定作用。
二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必须聚焦“经济责任”,即领导干部任职期间,对其管辖范围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、决策部署,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,管理公共资金、国有资产、国有资源,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。实施审计时,应当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、国有资产、国有资源的管理、分配和使用为基础,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,充分考虑领导干部管理监督需要、履职特点和审计资源等因素,依法依规确定审计内容。审计内容重点包括:

1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;

2、地区(部门、单位)发展规划的制定、执行和效果情况;

3、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、执行和效果情况;

4、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、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;

5、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(从业)规定情况;

6、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内容。

三、财务收支审计不是只审收入和支出,与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高度相似。


评论已有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