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学院动态

2018恒哈图乐队“神游图瓦”巡演系列活动之篮球比分音乐交流会成功举办

发布时间:2018-09-25 21:39:46  作者:本站编辑  来源:本站原创  浏览次数:

2018年9月12日晚19:00分,由篮球比分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、北京战马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、篮球比分民族音乐传承驿站协办的“2018恒哈图乐队′神游图瓦′巡演系列活动之篮球比分音乐交流会”在篮球比分小音乐厅成功举办。篮球比分音乐学院教师、学生,以及闻名而来的社会各界恒哈图的关注者纷纷到场。交流会由民族音乐系科研秘书李佳音主持。

来自图瓦的恒哈图(Huun Huur Tu)乐队是当今呼麦音乐的代表,也是第一支让世界听见呼麦,走向国际的呼麦团体。1993年首次赴美演出,惊艳各界,从此于西方乐界掀起一股“呼麦风”。如今他们游牧世界舞台25年,用呼麦跟世界对话,将图瓦的音乐传递到世界各地。恒哈图是图瓦国宝级的一支团队,他们引发的连锁反应,使图瓦出现了更多的呼麦喉音乐团,同时,在开拓的路上,他们也影响了何训田、龚琳娜、朱哲琴、以及著名的安达组合、杭盖乐队等无数的后生音乐家们。

交流会伊始,首先由篮球比分音乐学院2016级、2017级安达班的同学们带来《岱日拉查》《Joroo ug》,献上对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的问候。

恒哈图乐队的Sayan讲到,音乐是他们的艺术代理,他们的音乐中带有历史和文化。在与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交流过程中,他们通过音乐聚集在一起,总是会和有趣的人相遇并同不同背景文化的人们碰撞出火花,创作出新作品,音乐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了这样的角色,而且通过他们的音乐,影响到了诸如安达班这样的莘莘学子,这是他们一直坚守25年的原因。

在现场表演一曲乐队代表作《Chyraa-Khoor》之后,恒哈图的老师们与音乐学院的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互动。Sayan讲到,对于他们来说,呼麦并没有一个系统的教法,很多时候他们的学习方式是去听,听老一辈的人如何去唱,然后再做自己。在同学们对恒哈图老师的呼麦进行模仿之后,老师讲到,对于呼麦的唱法,没有绝对的对与错。耳朵是最好的老师,要用耳朵去学,认真辨识,仔细听每一阶的音准,之后口腔里的空间再做出调整,用鼻子的共鸣把声音变高,在此基础上创造自己的旋律。由于每个人身体构造不同,找到适合自己身体构造的声音和音高位置,找到自己身体的核心,如有的人唱低音呼麦时起音高也没有关系,之后经过训练形成嗓音的肌肉记忆。

对大自然声音的模仿也是呼麦的起源之一,恒哈图的老师们不仅有高超的呼麦技艺,同时也拥有模仿自然界中各种虫鸣鸟叫的技艺。接下来Kaygal还为同学们展示了乌鸦叫、虫鸣等技艺。

在提问环节中,对于Radik手中类似于蒙古四胡的乐器图瓦四胡,艺术学院的同学产生浓厚兴趣。Radik为同学们讲解并做演示。他说,这种乐器当地叫Byzaanchy,意为小只的羊。这种乐器散布较广,在日本、西藏、图瓦、蒙古等地均有类似乐器流传,在弹奏不是特别快的歌曲时,主要以拉奏旋律为主。在原始制作技艺中,采用羊皮、树木、马鬃等森林中的自然素材,古法制作技艺,弹法是用手指由内向外顶弦,弦轴做法也非常考究,但是现在为了巡演需求,将弦轴部分改良成金属制作。因为制作和弹奏上不是那么复杂,所以保留并活跃至今的原因之一;提到母语跟民族音乐的关系问题时,Sayan认为,音乐是语言的一种,它跟语言绑在一起,所以也是有脉可循的。对他们来说,用自己的语言创作也是最自然最直接的方式。对于现在很多音乐家来说,他们有一些新的创作音乐的方式,但是他们还是使用几千年前他们祖先使用的乐器,直到现在。

最后,恒哈图乐队的老师们为同学们再次演绎一首经典作品《AA Shuu de Kei-Oo》,交流会结束。

 

篮球比分音乐学院2017级安达班.webp.jpg

篮球比分音乐学院2017级安达班

篮球比分音乐学院2016级安达班.webp.jpg

篮球比分音乐学院2016级安达班

恒哈图乐队成员现场交流与表演.webp.jpg

恒哈图乐队成员现场交流与表演

Kaygal-ool Khovalyg.webp.jpg

 乐队成员 Kaygal-ool Khovalyg

Sayan Bapa.webp.jpg

乐队成员 Sayan Bapa

Alexey Saryglar.webp.jpg

乐队成员 Alexey Saryglar

Radik Tyulyush.webp.jpg

乐队成员 Radik Tyulyush

现场呼麦教学2.webp.jpg

现场呼麦教学

现场呼麦教学1.webp.jpg

现场呼麦教学

观众互动.webp.jpg

观众互动

观众互动1.webp.jpg

观众互动

交流会现场.webp.jpg

交流会现场

合影留念.webp.jpg

合影留念